2012-03-29

西後街



今天早上突然很想吃老牌醡醬麵,

我們將車子停在新月廣場對面的204停車場
然後拐進臺銀新大樓旁的西後街...



大大的204停車場被舊宿舍群以ㄇ字型包圍起來

小娃兒的我不願午睡  從小籠包對面的光復國小溜進新月廣場
那時還是縣長大人們辦公的地方  另一邊被眾多大樹圍繞著的
日式房舍官邸神秘兮兮地透著涼意  我與同伴悠悠探險

在上課鐘聲響起之前




沿著西後街往北走  遇上了武營街就是著名的打鐵街
宜蘭的打鐵業者都集中在這裡   排排站一連有四家



說是店面但其實比較像鑄造工廠   
幽暗的小小空間被燻得黑漆漆  
年事已高的阿背頂著高溫  費勁打造出
各種用途的農具和廚刀
走過繁忙的年代之後  現在日子
已是清閑了



往西後街繼續走下去  這裡有種子店  五金行  濃濃的人情事故
在密密麻麻的各式建築材料之間流轉 這頭販賣著各種機械


對面便是維修機具的店家  馬路邊就是工作的場域
大方地展示  完全不怕你偷偷學去那訣竅



馬達聲響吵雜的後方  隱隱藏住一棟三層樓高 
約莫有三四個店面那麼寬的大洋樓  
荒煙蔓草的景象很難想像  她是五零年代繁華一時的酒樓  
有一個迷朦的名字叫  醉月樓  




慢慢走  還不斷地拍照
        都快中午了  肚子早已咕嚕咕嚕不停在抗議
        文昌路上面的老牌度假去   於是我們回轉走進西後街的
     
        第一肉羹  




不同於蒜味肉羹  這裡的羹湯加入的是新鮮筍絲和酸菜 
我吃肉羹粿仔  她吃肉羹配上一碗魯肉飯
還有小菜拼盤油豆腐和筍絲



吃得我們很滿足飽呼呼  只需掏出一百一十五塊錢給老闆
宜蘭人的含蓄性格勁古意  在文昌路的爺爺家出生
這裡就像是我生命的原點   爺爺總是咧著嘴露出大顆牙
笑著   我時常想起他老人家那

古意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