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

無米樂的南方 陽光飽滿


總是慢慢來也鮮少離開宜蘭的兩人  
這回兒接受  台南市文化局的邀請
頭一遭搭上高鐵將移動速度催到緊繃 ~
咻一下子跨過八個縣市我們來到了昆濱伯的家鄉


 台南的菁寮  這個小小的聚落裡
老房子四處  還有老人點點們  真緩慢的移動 
老人 老地方 老樣子... 都是我最喜歡的
老  這記憶 這歲月的經過  老陳釀的味道  沈穩而內斂


來教剪紙  一切  希望可以從生活的觀察開始
對日常生活有了印象 剪出了圖形  紙活兒才會活潑 生力量
這股紙活兒 從最簡單開始  再讓妳慢慢的上手

於是  開始張貼在自己的生活裡
簡簡單單的創作  也是藝術



婆婆們 她們戴著老花兒眼鏡
英  是最簡單的對折剪紙  老師很虛榮地要大夥兒  將我捧在手心裡
向長輩們撒嬌  也是我害羞地掩飾我的熱情 


看你們一剪 一剪的 剪出了形 紙活兒伴隨著你們笑容
讓我 喜歡了教學  與人群互動

也是剪紙的平易近人 不讓人這麼的緊張


除了與聚落互動教學
我還為社區裡的一處示範空間  剪了紙

稻稻來  用台語念來  就是要你慢慢兒來  別急


分享我稻稻來所醞釀的創作想法:

那些天在菁寮  緩慢的走走讓時間流洩  也接觸當地的居民
我想到的畫面 是要大夥兒聚集在一起  
如整修完成的空間  社區們一起努力
所以  將男人與女人們一起手牽手
再找來早期下田的好伙伴 牛隻們  都連結在一起
耕作的季節裡 人們和牛隻一起下田耕耘
稻作成熟秋收後 稻米成了香噴噴的米飯  
米受到大夥兒的愛心細細包圍著
是大夥兒辛苦耕耘 細心照顧著的歡喜收成


將 稻稻來  這一次的主題  放在中心點
是想著  一個社區的經營  是透過著大夥兒連結起來 好好努力
所以 讓大夥兒一起來這照顧這一個即將誕生的空間  稻稻來